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

可愛的姝湄

     使用長照.我一週為姝湄洗一次澡,每回姝湄都大叫,起先我甚痛苦,審思後,不對呀!這孩子一向沉穩,怎麼每回洗澡總是大叫,全家都受不了,把浴室門.房門都關了還是聽的清楚,浴室就我她兩人,原來有話要說,把委屈.不妥.不快大力的吶喊,擦身體時會大笑,昨晚明白後,在最後沖水時會開心的笑了,我會說:水.沖身體.沖手.沖腳。一向乖巧的孩子,大叫都有她的思路,明白後就不覺得痛苦,壓力有出口也是好事!

六祖壇經
五八六七果因轉
但用名言無實性

五八六七:佛法有八識:眼識.耳識.鼻識.舌識.身識 意識.末那識(自我意識).阿賴耶識(種子識。種子待緣而起現,為萬法的根源)。前五識及第八識都數果,第六.七屬因。
果因轉:由六.七識的因先轉,始有前五.八識的果。

八識中個個有因果,可以轉為四智。轉演的是名號,不變的是實性。能當下了悟,即使因果有染有淨,能超越世俗煩擾,永得解脫。
那伽定:心中如龍般沈潛堅毅,靜思念攝,故有定力,能超越一切世俗的煩擾,永得大解脫。

因果轉   有因有果

惠能說:三身四智
清淨法身,是本有的佛性;圓滿報身,是你證得自身的般若智慧(生活中經歷的事,一次一次累積的經驗。);千百億化身,是因修行機緣變身的佛身。若離開本有佛性來解說三身為有身無智,能悟得三身本無自性,即得四智。強調轉變的只是八識的名號,實性是不變的,名相的虛妄而更顯本性的真實意義。
言語是表達的工具,了解了意思,原本的語言文字自可拋棄忘卻,若拘泥於文字形式,便是捨本逐末。
禪傳心,不以文字敘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